网站还是平台?

您的外卖店或餐馆已经有网站了吗?

或许您的餐馆已经有了自己的网站,但您往往又发现在您网站上订餐的客人非常少,于是您会无奈的认为自己的网站没有办法和那些大的平台抗衡,只有依附于那些大的平台,才能能有更多的预订,所以只能任他们收取高昂的佣金。

其实我们研究和观察发现,事实情况并非完全如此。我们发现还是有很多客人,尤其是您的餐馆的常客,是会去访问您的网站的,另外还有很多客人是通过Google 地图等搜索引擎进到您的网站里。但是常常他们到网站上浏览了几秒钟以后,就离开了,这种情况专业术语叫做 bouncing rate(流失率),就是说来访问的客人不能在网站上完成预订就离开了。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,比如网站的速度、细节设计、动态生成内容等等,用设计学术语叫做“用户体验设计”。客人第一次在您的网站上预订体验很好,下次还会再来,这样您网站上的订单会越来越多。反之,客人第一次失去信心或耐心,或下单以后没有得到及时的反馈,客人下次就不会再来,订单会越来越少。那些大的平台,在用户体验设计上自然是反复推敲,不断升级优化,都处理得非常人性化。

而我们的服务是什么呢?我们的首要注重点就是为客人营造出尽可能好的“用户体验”,让您的网站能够有和几大平台相同水准的用户体验,让客人在您的网站上订餐舒适顺畅,信心满满,从而下次还会再来。

上面图中您可以看到用我们做的网站的餐馆的预订量,每个月都呈现大幅上涨趋势。

那么平台的作用是什么呢?对应您的外卖店生意来讲,平台的最大作用是让那些不知道您的餐馆的潜在客人发现您的餐馆,从而转化为您真正的客人。其实起到的实际作用就是广告和中介的作用。而对于您的老客人来讲,使用平台来订餐是完全没有必要的,而且很有可能会因为平台上选择太多而转移到其他餐馆。

所以我们通过和多家餐馆合作的实践,总结出:外卖店有自己的网上订餐网站是非常必要的。一则可以为您节省佣金的开销,二则可以在竞争中取得优势,得到更多的盈利。